磷_

书摘|太宰治《御伽草纸》

后面那个...后面那个...宰你马赛克的人名是芥川老师吧别盖了大家都知道2333333333333333333真是好吐槽goodjob

焚舟紀:

荒庭初雪:

译者/汤佳宁


  

《浦岛太郎》

  “相信”是很低俗的事吗?“相信”是邪门歪道吗?你们这种绅士把自己铁齿这件事拿来说嘴,真是非常可恶。这不是头脑聪明,而是更低贱的,叫做吝啬,证据就是您只做对自己没有坏处的事。请放心,谁都不会对您提出无理的要求。你们不会坦率地全盘接受别人亲切的好意,是因为想到事后必须回报,觉得很麻烦,对吧!所谓风流之士,原来全都是小气鬼!

  浦岛前后左右观望了一周,仍是杳杳茫茫一片,往脚下看只有无边无际的淡绿色,往上看也只看到像苍穹一般的汪洋,除了两人说话的声音之外,万物无声,只有像是春风又比春风稍微粘腻一点的风在浦岛的耳边嗫嚅着。

  话语这种东西,是因为对活着这件事感到不安才萌生出来的,就像从腐土中会长出红色的毒菇,因为对生命的不安,才使话语发酵出来。

  龙宫的高规格款待,在这件纪念品上发挥到淋漓尽致,将故事带到了最高潮。回忆不就是越久远越显得美丽吗?而且,一瞬之间过了三百年的光阴,也是浦岛自己的选择。故事到了这里,浦岛才算是真正得到了乙姬的无限允许。如果当时浦岛并未感觉到孤单寂寞,可能就不会打开贝壳了,或许是因为感到十分绝望,已经别无他法,只能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这个贝壳上,才会想要打开来看看。打开贝壳的瞬间,同时也忘却了三百年的光阴,这样的说明是不是比较好呢?日本的童话里,其实有着如此深刻的慈悲。


  

《长瘤爷爷》

  所谓的鬼,到底是什么样的东西,我也不知道,因为我从没见过。虽然从小就看过许多鬼的图画,看到都腻了,但是至今仍未有幸见到本尊。即使是鬼,似乎也分成很多种类,像杀人鬼、吸血鬼等等,将令人憎恨、不快的东西称之为鬼,由此看来,鬼似乎是一种具有丑陋性格的生物;但是另一方面,报纸的新书介绍专栏上总是会看见“文坛鬼才某某老师的杰作”这样的字句而造成误会。难道是某某老师拥有像鬼一样丑恶才能的事实被暴露出来了,要借以警告世人,才在新书介绍栏里使用“鬼才”这种莫名其妙的词汇?更过分的像是“文学之鬼”这种字眼,即使真的是十分激赏,但用这种冒昧又过分的词汇来吹捧某某老师,他一定也会感到非常生气吧。但也可能不是这样,或许那位老师被冠上如此失礼万分的称号,其实不觉得讨厌,反而默许了这种奇怪的尊称,听说了这样的传言,愚者如我,始终感到百思不解。

评论(3)
热度(16)

© 磷_ | Powered by LOFTER